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门知识及一定的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广博的科学素养、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创新探索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系统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建设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接受制图、测量、运算、实验、综合分析和书写报告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土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城镇和企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知识,并受到注册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在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初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科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土力学、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等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航道工程学、港口工程学、海岸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3.受到本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系统训练;具备从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设计、施工、勘测和规划等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具备综合分析和报告书写的实践能力。

4.了解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国家关于本行业相关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通过国家规定的外语和计算机等级统一考试。

6.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和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提高水平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较强的合作交流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及初步的科技开发、研究和组织管理能力。

8.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交往能力、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9.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分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共200学分。

四、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完规定的学分,颁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分配总表

详见附表一。     附表一:港口航道专业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分配总表.pdf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