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一、专业名称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门知识及一定的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广博的科学素养、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创新探索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工程测量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水运工程施工、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渠化工程、专业英语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采取校内实验实训、企业实践实训和假期实习实训相结合的手段,加强学生应用型专业技术的实操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知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水运工程规划课程实训、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实训、港口海岸水工建筑物课程实训、航道工程学课程实训、水运工程施工课程实训、水工结构检测与加固实训、企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

主要专业实验:水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土力学实验、工程制图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等。

五、就业方向

1.工程技术方向

1) 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2) 代表行业:航务工程行业。

3) 职业发展路径:施工员/技术员->工程师/负责人->技术经理->项目经理/总工程师。

2.勘察、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1) 代表职位:测量员、项目设计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招投标专员等。

2) 代表行业:水文水利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水运交通部门等。

3) 职业发展路径:技术员->工程师/负责人->项目总工->总工程师。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1)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2) 代表行业:港湾工程咨询监理行业。

3) 职业发展路径:监理员->资料员->项目直接负责人->专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