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一、 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道桥隧道、施工管理、工程检测等各类岗位上从事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及开发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基础工程、专业英语、房屋建筑学、 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建设法规、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四、 主要实践性教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采取校内实验实训、深入企业实践实训和利用假期实习实训相结合的手段,加强学生应用型专业技术的实操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知实习、工程制图实训、房屋建筑学设计实训、工程测量实训、砌体结构设计实训、混凝土结构设计实训、钢结构设计实训、基础工程设计实训、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实训、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实训、企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

主要专业实验: 材料力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结构基本构件实验、土力学试验、土木工程测量技术、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实训、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等。

五、 就业方向

1. 工程技术方向

1)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2)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3)职业发展路径:施工员/技术员->工程师/负责人->技术经理->项目经理/总工程师。

2. 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1)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2)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3)职业发展路径:预算员->预算工程师->高级咨询师。

3. 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1)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2)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3)职业发展路径:监理员->资料员->项目直接负责人->专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