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学生852人,其中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拥有专任教师35人,校内兼职教师7人,校外兼职教师13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2人,博士8人(含博士后1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86%。

学院拥有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基础实验室共15个,总面积约2500,现有设备约1200台,设备价值1021万元,包括水泥实验室、砂石集料实验室、沥青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绘图实验室、房地产沙盘综合实验室、工程设计实训室、建筑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电化学实验室、工程制图实验室、BIM 和VR 培训室、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等。学院将继续投入建设资金,建设结构与水利大厅和综合港池,购置专业设计软件,使实验室建设逐步完善,满足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和科研需求。并加强实验设备使用培训,建设实验室使用规范,实现实验室规范化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基于土木工程、造价工程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现有的师资和科研能力,初步形成了自己的“211”,即:建成了2个市级科研平台,“钦州市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重点实验室”和“钦州市结构健康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了1个校级重点学科,“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凝练了1个研究方向,“北部湾海洋环境下结构材料腐蚀性研究”。院内组建“海洋工程混凝土耐久性”及“海洋工程智能材料”2个研究团队,初步建设完成工程BIM实训中心及结构健康检测实验中心

学院目前开设的学科专业(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造价),都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广西自治区“海洋强区”战略紧密相关。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以土木工程为基础,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依据广西乃至北部湾地区等沿海建筑、道路桥梁、港口航道等行业需求,融入学校“海洋交通运输与工程”重点学科专业群,明确人才培养标准,坚持“海涵春育,鹏举南天”的钦院精神,以高素质的工程技术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在三个本科专业的框架下,新增专升本及应用本2个专业层次,本科专业层次从2018年的普通本科及全英授课留学生本科2个层次增至普通本科、全英授课留学生本科、专升本、应用型本科4个层次;三个专业的各层次均与企业有良好合作机制,占比100%;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特色海洋类专业得到进一步建设,并与机船一流学科共同发展,土木水利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生学风良好,科技创新活跃,虽然学院仅仅成立5年多,但在全国大学生各级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获大学生科技创新运动会广西赛区一等奖 1项,二等奖 1,三等奖1项,获国家级一等奖1 ,二等奖 1项。获得“第四届发现杯大赛” 华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2017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自治区级创新训练项目2项。获2018年全区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全区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2020年度,建筑工程学院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3项;3人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赛课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2人次参加全校第一届教师双语教学竞赛获得1个特等奖,1个三等奖;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秉承学校“立足北部湾、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办学思路,坚持人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依托学校海洋性学科优势,坚持以土木工程为基础,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积极改革与探索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我院共获广西区级优秀毕业生5人次,校级优秀毕业生16人次,专业奖学金160人次,其中一等专业奖学金68人次,二等专业奖学金92人次,三好学生68人次,优秀学生干部83人次。2016年3人获“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二等奖、13人获“第四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奖”;2018年3人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3人获“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5人获“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获“‘创青春’”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6人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3人获优秀奖,3人获“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三等奖,10人获“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2人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2人获优秀奖;2020年3人获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7人获银奖、4人获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方面,2017年获国家级立项1项、区级立项2项,2018年获国家级立项2项、区级立项3项,2019年获国家级立项2项、区级立项3项,2020年获国家级立项1项、区级立项6项。同时,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在毕业之前考取相关行业证书,为学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2020年第一届本科生7月份初次就业率为85.22%,截止2020年11月28日就业率为91.38%,高出学校就业率4.4%,圆满完成就业任务。

建筑工程学院加强院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区内外高校与地方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建立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以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手段,强化学生实践技能教学体系建设。着力培养适应地方与行业需求、具有良好道德情操、基础扎实、创新和实践能力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服务于区域土木港航领域的高素质工程技术类应用型人才。力争使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特色培育、产学研合作等诸多方面逐步形成自身特色,为北部湾大学的创建,争创“面向需求、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建筑工程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于:2021年9月13日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